重点企业运行势头良好 主导产业发展态势稳健——南昌高新区经济运行实现稳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7-20
签约江西民机试飞基地、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总部、德龙包材、华瑞航空等20余个项目;完成注册江铜产融总部、华润微、万年青新能源总部、侨银、白云电器、银芯半导体等近20个项目

  签约江西民机试飞基地、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总部、德龙包材、华瑞航空等20余个项目;完成注册江铜产融总部、华润微、万年青新能源总部、侨银、白云电器、银芯半导体等近20个项目……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可喜态势。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835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捷说。

  发展动能加快集聚

  7月11日上午,走进江铜铜箔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生箔机自动高效运转,一张张纤薄的铜箔沿着轮轴滚卷而出,再经分类、分切、包装等工序后,整装待发,即将走向市场。就在今年5月25日,江铜铜箔公司首卷万米4微米锂电铜箔顺利下卷,并由此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批量生产4微米锂电铜箔产品的企业之一。产品变薄,利润增“厚”。江铜铜箔公司总经理助理余科淼介绍,相比6微米产品,4微米锂电铜箔附加值提升50%。今年以来,尽管面临疫情等因素影响,江铜铜箔产品仍然供不应求,产值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9%。

  江铜铜箔公司依托企业技改提质增效,是高新区发展动能加快集聚、重点企业运行势头良好的缩影。截至5月,高新区28家企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18家同比增长50%以上);以华勤、龙旗、美晨等为首的重点电子信息企业增长动力强劲,成为高新区工业经济重要支撑,分别实现产值增长22.4%、81.7%、20.3%;兆驰半导体、普天线缆、浩然生物等产能规模不断扩大,产值分别增长90.8%、60%、52.7%;中微半导体公司从第一代MOCVD设备批量生产后,逐步增加第二代新产品ETCH等离子刻蚀机生产,产值累计增长1406.6%,带动高新区内匹配企业快速增长,华视光电、科莱电子、联创致光等电子信息配套企业产值分别增长100.3%、172.5%、47%。

  持续壮大产业集群

  7月11日上午,南昌数谷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于5月19日开工的南昌数谷产业园项目,投资100亿元,将建设总部研发楼、创新企业孵化器等,吸引省内外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总部落户并形成总部经济效应。这个百亿元研发项目的建设,见证了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正向着价值链高端迈进。

  日前,在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内,智能机器人正有序运作着,所有设备均实现5G+工业互联网连接,车间之间的物料搬运全部通过AGV无人车输送。江西兆驰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办王蓉介绍:“高新区引入了很多我们产业链上、下游的行业头部企业,起到一个产业集聚的效应。近期我们还与高新区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未来将在高新区进一步完善兆驰集团的全产业布局。”目前,高新区LED产业配备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计划3年内LED企业突破50家,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已聚集10余家整机生产企业和80余家配套企业。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