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城里赓续红色血脉——南昌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综述(上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7-20
.TRS_Editor P{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DIV{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TD{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TH{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
.TRS_Editor P{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DIV{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TD{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TH{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SPAN{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FONT{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UL{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LI{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TRS_Editor A{line-height:2;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pt;}

  开栏的话: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近年来,南昌充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加快打造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城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即日起,开设“全民国防教育”专栏,从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全民国防教育示范校建设、军事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等多方面、多角度集中报道我市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做法与成就。

  南昌,一片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96年前,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石破天惊,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如今南昌的一处处红色场馆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对于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发展和普及深入,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建设,让一批纪念场馆、烈士陵园、烈士故居等旧址遗址变成国防教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国防教育教材,不断让红色资源“活”起来,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展示、培训“地标”。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将“八一”品牌贯穿始终

  “我坚信,身上的血肉在面对敌人时,能成为最爆裂的力量……”一边听着讲解员的悉心讲解,一边游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各展厅,游客来到这里,便开始了与历史的“对话”,大家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瞻仰八一起义的英烈,深刻体会八一起义的精神和内涵。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充分利用丰富的“八一”军旅文化资源和特色国防教育资源,被授予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该馆年均接待量达180万人次,年均免费讲解服务6000余批次,年均观众留言30余万条。

  “馆内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一场场讲解,勾起人们对历史的追溯、对当下的思考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张江告诉,作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只有让历史来诉说故事,才是国防教育工作中最有说服力的传播。为此,南昌八一起义馆打造了一支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八一宣讲团”,通过创新宣教形式,讲活革命故事,将“八一”文化融入生活细节、根植市民心中。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