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新改扩建13所学校(园) 计划总投资16.1亿元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7-20
近日,西湖区公布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西湖区计划总投资16.1亿元,新建、改扩建13所学校(园)。 补充学位、园位2万余个 推动教育优质

  近日,西湖区公布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西湖区计划总投资16.1亿元,新建、改扩建13所学校(园)。

  补充学位、园位2万余个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了解到,13所学校(园)中包括8所新建学校、2所新建幼儿园、3所学校改扩建。其中,站前路学校华侨城校区和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站前路学校云飞路校区云海路部和华侨城第二学校也在全力推进,确保今年竣工交付。至2025年,西湖区将新增教育用地面积达420亩,新增校舍面积接近30万平方米,补充学位、园位共计20120个,推动西湖教育优质均衡大跨步发展,实现优质教育网点布局全覆盖。

  西湖区老城区内的学校普遍存在多而密,小而旧的特点,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运动场地少,校舍面积有所不足。结合实际情况,西湖区统筹开展教育资源整合,以优质校带动薄弱校共同发展,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品质。同时,采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多种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组建了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珠市学校教育集团、松柏学校教育集团、铁路第一学校教育集团,做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进。

  推进校园文化提档升级

  提升学校“软实力”

  “我们将逐步消除大班额及大校额学校,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小学和初中一年级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50人,确保大班额及超大班额零增量。同时控制其他年级班额,大班额的年级只转出不转进。在优先控制班额的同时,逐步消减现有的大校额学校。制定并严格落实消减义务教育大校额学校实施方案,争取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校额严格控制在2000人以下,九年一贯制学校控制在2500人以下。”西湖区委教体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廖小兵表示。

  与此同时,西湖区将投入6500万元,对36个校园的功能教室和体育活动场地等项目提级改造,进一步推动西湖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推进校园文化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软实力”。着力打造“一校一特色一品牌”,以评促完善,引导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刘文君)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