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 推动南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29
智慧作业应用已覆盖700多所中小学校,未来三年南昌市将新增学位13万余个 整合德育实践类、科普教育类、文化艺术类等七大类型的实践基地,已有238家实践基地接入南昌市素质教育平

智慧作业应用已覆盖700多所中小学校,未来三年南昌市将新增学位13万余个

  整合德育实践类、科普教育类、文化艺术类等七大类型的实践基地,已有238家实践基地接入南昌市素质教育平台;智慧作业应用覆盖全市700多所中小学校,打造了高中学考智慧考试新模式;未来三年将新增学位13万余个……近年来,南昌以深化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形成了以招生、实践、学业数据为主的教育数据基座,通过挖掘数据价值,以数据赋能学区划片、学校网点布局,驱动学校与社会资源融合,推动教学与评测体系革新,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

  今秋开学将新增学位(园位)31305个

  “我家孩子今年可以在家门口的学校入学,而且是名校。政府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家门口,为民办事办到咱老百姓心坎上了!”市民赵德智家住朱砂冲路以北、绿苑路以东,当得知家门口已建成的九湾学校(南昌二中心远教育集团校)秋季即将开学,喜笑颜开。

  南昌基于大数据分析,将教育网点布局到百姓心坎上。为让孩子就近好上学、上好学,我市依托义务教育招生数据,建设了全市义务教育学位地图和教育资源驾驶舱,让数据可视、让数据“说话”,以数据赋能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三年来,南昌累计1200万人次登录市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教学平台,沉淀近30万名学生入学关联数据。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南昌将新增37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园位)共31305个。未来三年,我市将新扩建义务教育学校73所,新增学位13万余个,全力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同时,为让幼升小、小升初招生入学流程更便捷,南昌激活“招生数据”价值,通过数据共享应用,驱动数字化与招生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市教育局与公安、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的政务数据实现跨层级、跨业务的互联互通。同时,我市还持续推动智慧入学方式由小升初延链至幼升小,由城区扩面到郊县,义务教育入学实现全市域、全方位、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智慧入学成为南昌政务数字化服务典型范例。

  “入学流程、信息都可在网上操作、查询,很方便,省时省力!”8月28日,当扫完学校微信群二维码得知孩子所分班级后,市民刘月娥通知儿子去南昌二中教育集团总校(红谷滩校区)相应班级报到。从录入生源信息到查看录取结果、网上输入学生信息,南昌小升初招生全程数据跑路,家长和孩子不用进学校一次。

  已有238家实践基地接入市素质教育平台

  触摸大屏,穿越千年梦回豫章盛景;走进未来灵境之城,看VR呈现的2030年生活图景……8月27日,北湖小学五年级学生刘微微和父母走进南昌市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南昌市规划展示中心,参加社会实践打卡。网上申领“教育码”、实践基地扫码打卡、平台系统自动生成学生实践记录,刘微微的整个社会实践相关手续,全程“网办”,轻松便捷。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