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保洁怎么干? 政协委员来支招

来源:本站 作者:网络 时间:2022-03-10
城市环卫工作,不仅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息息相关,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近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城市道路保洁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多层面、多角度征询委员意见

  城市环卫工作,不仅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息息相关,也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近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就城市道路保洁工作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多层面、多角度征询委员意见和建议,精准助力城市环境卫生管理。

  截至目前,我市道路清扫保洁总面积约为7156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率为86.32%,东湖区、新建区、进贤县仍未实现清扫保洁市场化;全市车行道在5米以上的道路已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97.35%。

  市政协委员、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园艺师闵嗣武建议大力推进环卫作业机械化:“机械化作业可以大幅度降低一线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保障环卫工人安全,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建议定期对全市道路进行梳理,明确适宜机扫道路,逐步实现适宜机扫道路机扫全覆盖,并保证足够的机械作业时间。”

  市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幸宇云认为,作为省会城市,南昌应继续加大环卫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力度。“应大力推进环卫作业的机械化,加快推广使用新型和小型机械设备,并逐步从一般机械化向集成机械化过渡。同时,条件允许时,小范围试点引入一些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如尝试引入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等,并积极探索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环卫机械化作业中的应用。”

  此外,幸宇云建议建立有效的评估机制,定期对全市道路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扩充适宜机扫道路的版图,逐步扩大机械化清扫道路的覆盖面积,在确保主次干道环卫机械化作业率的同时,建议逐渐提高背街小巷的机械化作业率。

  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副会长毛长水表示,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完善考核办法是重要途径之一:“应改进环卫工作考评管理办法,尤其要加强对中标环卫企业监管,完善对清扫车作业时间和环卫作业人数的监管,完善对信息采集和整改的考核,进一步落实考核奖惩措施等,激发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要通过完善考核办法,实现长效管理。”

  市政协委员、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冬强则建议,要坚持环卫工作市场化。卢冬强表示:“环卫工作市场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能够实现‘管干分离’。在市场化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尽可能以环卫所为单位,将其承担的清扫保洁任务整体外包,避免企业‘挑精捡肥’、只选大路不要小街巷。二是不宜选择最低价中标,应保证中标企业的合理利润。三是要防止形成垄断,避免全区或全市的环卫保洁工作被同一企业垄断。”

  公众的广泛参与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市政协委员、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教研员陈莉红呼吁应加大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动员市民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她说,要宣传环卫工人,宣传爱护环境卫生、维护城市形象的典型,曝光乱抛乱扔、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传递文明之声,培养正能量,营造人人关心环境卫生、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通过媒体、单位、学校和社区等多条途径,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刘伟  黎姿)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