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森林女医生守护青山16年——记“中国好人”王翠红

来源:本站 作者:网络 时间:2022-06-27
在湾里的森林里,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人:身上挎着包,在山间时而走走停停、时而仔细观察,时而取出笔记本写写画画,不畏刮风下雨,帮助林农诱捕害虫——她就是湾里管理局农林

  在湾里的森林里,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人:身上挎着包,在山间时而走走停停、时而仔细观察,时而取出笔记本写写画画,不畏刮风下雨,帮助林农诱捕害虫——她就是湾里管理局农林办灾害预防股股员、森防站站长,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全省首届“最美森林医生”获得者王翠红。

  52岁的王翠红,2001年调入当时的湾里区林业局工作,2005年调入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工作,如今已是湾里管理局农林办灾害预防股股员。

  “刚调来森防站时,都不敢说话,因为不懂森防知识和专业术语,随便乱说怕人笑话。” 王翠红笑着说。为了能够尽快熟悉业务知识,她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又在熟记书中知识的基础上频繁进入林区实践。为了调查和监测虫情,王翠红16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她翻山越岭,走遍了辖区的每一片山林。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及实践经验,为上级单位提供了大量翔实可靠的测报基础数据。

  她是树木最尽职尽责的“医生”。湾里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南昌“天然氧吧”“绿色之肺”,当地的森林保护工作极其重要。2014年,湾里管理局招贤镇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作为老森防员的她深知疫情的严重性,必须防早、防小、防了。“我每个星期都要到这里来几次,监测松褐天牛的羽化情况,这对于防治松材线虫病有关键作用。” 王翠红说道。近8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松材线虫病防控的第一线,以瘦弱的肩膀担负起除治害虫和安全生产的双重压力,带领全站人员深入山头地块开展疫情普查和除治工作。山高林密、路陡难行,时至今日,在山上、林间摔了多少跤、崴了多少次脚,她也记不清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本不是英雄,只是步履不停。在她眼中,树木是孩子,看到树木生病了就像看见自己的小孩生病了一样心疼。2019年4月,洗药湖管理处林间阔叶树一夜之间被啃食光,王翠红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发生虫害现场,察看虫情,并迅速定下防治的“药方”,再帮助村里联系专业防治公司,现场指导他们施药。经防治后,虫情得到了控制,为当地挽回了6万元的经济损失。

  担当与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她在倾听,用一个又一个四季更迭,倾听森林的回响;她在坚守,扎根一方热土,坚守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第一线;她在追求,坚持每一件简单的事,追求最青的山、最美的湾里。( 殷思萌)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