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是个好地方——天下英雄城】南昌市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多样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3-27
政府购买服务 老人乐享晚年 养老服务事关民生福祉、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第三方提供老年人生活所需的助餐、助洁、适老化改造、助医等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 老人乐享晚年

  养老服务事关民生福祉、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第三方提供老年人生活所需的助餐、助洁、适老化改造、助医等服务,解决老年人现实困难,全力打造养老服务品牌,让老年人幸福养老。

  社区食堂饭菜香

  助餐服务“零距离”

  土豆烧肉、赣南小炒鱼、清炒娃娃菜……7月3日11时30分,金葵花社会服务中心明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梁小兰和往常一样敲开了84岁独居老人陈开妹的家门,送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有荤有素,营养又健康。”老人对明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助餐服务赞不绝口,“知道我腿脚不方便,他们特地把饭菜送上门。”去年以来,由政府“掏钱”,为像陈开妹这样的本市户籍8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提供2元早餐补助、4元中餐或晚餐补助,并开展助餐服务试点工作,帮助老年人解决就餐难题。

  “社区食堂的菜品多种多样,而且当天采购、专人把关,饭菜实行24小时留样,确保老年人健康安全。”金葵花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盛坤告诉。

  在西湖区铁路二村社区的“老铁食堂”,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餐厅内老人们一边享用着可口饭菜,一边聊着家常。“以往一个人吃饭总是冷一顿、热一顿的凑合,食堂开业后,我不再为一日三餐而烦恼了。”81岁的孙骏良老人说。“目前‘老铁’食堂每天约有400人次就餐,上门送餐服务约100份。”“老铁”食堂负责人魏勇告诉,在食堂工作人员人手不够的情况下,社区干部就会参与上门配送,周末也有志愿者加入配送队伍。

  去年4月,我市印发《关于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在西湖区、红谷滩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就餐需求。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社区食堂、助餐服务点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红谷滩区已建成38个社区食堂,西湖区也已建成14个。

  适老化改造齐上阵

  幸福指数“大提升”

  7月4日一大早,江西慈孝竹居家养老有限公司服务人员易春燕就背着专业清洁工具,来到青云谱区洪干社区89岁独居老人叶履行家中。清洁油烟机、打扫卫生、清洗床垫……她认真地做好卫生工作,不放过任何死角。“感谢党和政府,让我老了还能享到这样的福。”叶履行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道。

  “青云谱区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江西慈孝竹居家养老有限公司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从政府发放的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中扣除,老人不需要另外花钱。”青云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王海芳告诉,今年以来青云谱区已为全区2960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616名年满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等提供助洁、家政服务。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