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画时代巨变 传承红色文化 南昌市启动首届“红色江西”全国动漫创作大赛

来源:本站 作者:网络 时间:2022-03-26
漫画作品展现场 为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1月7日上午,首届“红色江西”全国动漫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东湖意库文创园举行。 大赛作品主要运用动画、漫画、插画、VR、A

漫画作品展现场

  为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1月7日上午,首届“红色江西”全国动漫创作大赛启动仪式在东湖意库文创园举行。

  大赛作品主要运用动画、漫画、插画、VR、AR等艺术手段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以及新中国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红色故事、光荣事迹以及英雄人物。启动仪式结束后,众多动漫爱好者和市民纷纷走进展厅,驻足观看并拍照留念。

  “在这之前,南昌很少有红色文化主题的动漫展。我觉得这种形式很新颖,可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增强动漫作品对于年轻一代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动漫爱好者罗子乐说。

  “策划红色文化动漫创作大赛很有意义。等孩子放假了,我也要带她来看一看。”在市民熊倩看来,学习红色文化对于年轻一代十分重要。“这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传承,用动漫这样生动活泼的方式来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效果一定非常棒。”熊倩说。

  动漫艺术作为美术的一个分支,深受青少年喜爱,并由此催生了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动漫产业,成为具有极强传播力和渗透力的意识形态载体。

  “在打造‘世界VR之都’的大背景下,我们南昌聚集了一大批有才华的动漫创作人才与制作团队,推出了大量高质量的动漫作品。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市文联推动成立的动漫协会应运而生。近年来,为促进南昌动漫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晓东表示,举办此次大赛旨在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希望通过动漫这种艺术形式,更广泛、更深入地挖掘江西特别是我们南昌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创造出更多富有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在动漫领域打造一张富有南昌特色的红色名片。”万晓东说。

  “比赛刚开始我就报名了,作为一名美术爱好者和从业者来讲,能有这样的展示机会感觉很幸运。我今天专门请假过来参加活动,参观学习下别人的作品,也为自己后期的创作积累一些经验。”市民吴雯告诉。

  据了解,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动漫行业从业人员、专业人士和动漫爱好者进行作品征集。从小切口、新视角入手,通过单幅漫画、四格漫画、条漫、绘本、插画、动漫卡通形象、动漫表情包等原创漫画和动画短视频、动画系列片、动画电影等动画形式,来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和丰硕成果。

  “我们将红色精神与动漫艺术相结合,希望用动漫这种深受大众喜爱的艺术形式,更广泛、更深入地传承红色文化,让广大动漫工作者、爱好者都能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有所为,创造出更多富有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打造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爆点。”南昌市动漫协会主席宋军说。( 卢梦梦/文 魏勇剑/图)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