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机电装备制造产业“智造”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3-27
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打造创新标杆企业 作为技术创新和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依托、重要载体,制造业始终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和把控经济命脉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南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

  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打造创新标杆企业

  作为技术创新和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依托、重要载体,制造业始终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和把控经济命脉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南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全力推动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之一——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一大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应运而生。2022年,全市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4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8.3亿元。

  生产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

  在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内,生产线上鲜见工人的身影,一辆辆自动化无人运输小车来回穿梭,将物料从仓库运送至生产线,精准送达工位;一支支黄色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配作业;厂房内的中央MES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生产数据与产品数据……通过数字化工厂建设,扩大工业机器人应用,海立已实现每7秒即可装配1台产品,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28%,能源利用率提高6%,劳动生产率提高12%以上。

  “今年2月20日,我们最大规格16HP变频压缩机电机绕线自动生产线顺利投产,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将AGV小车自动配送、3D相机测距成像技术以及地轨双机器人自动跑位抓取三套系统完美结合,实现了上料、激光刻印、氩弧焊接、铁损检测、上下骨架安装等9个工序段无人化,整线工序自动化率高达70%,人均单台产出提升了50%,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南昌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数字化团队负责人皮青雄介绍,经过多年不断改进,南昌海立“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系统”已初具规模。整个工厂已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超40%;工厂日常涉及的上千种定制产品和上万种物料,可完全通过数字化产供销系统,实现自动计算与传递。智能化的生产系统让南昌海立年产量不断攀升,2022年,南昌海立空调压缩机产量达1704万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

  南昌海立的数字化发展,是我市积极打造智能制造标杆项目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南昌市扎实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工程,不断提升机电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近三年累计推进实施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技术改造项目733个,累计总投资额达1046.7亿元,新增产值1200亿元左右,其中2022年全市推进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261个。

  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而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既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