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 扬新时代好风貌——南昌市3名学生入选2021年江西省“新时代好少

来源:互联网 作者:网络 时间:2022-03-26
近日,经过学校申报、逐级审核推荐和专家评议等环节,20人被评为2021年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我市有3人入选。他们分别是知恩图报,捐髓救父的孝顺女儿刘琰;热心公益,关爱留

  近日,经过学校申报、逐级审核推荐和专家评议等环节,20人被评为2021年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我市有3人入选。他们分别是知恩图报,捐髓救父的孝顺女儿刘琰;热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的小志愿者黄伊卉;有勇于创新,研发专利的“科技小达人”张艺濒……在他们的身上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刘琰:品学兼优 捐髓救父

  她,是同学眼里的“好班长”、老师眼里的“好帮手”,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标兵”,她是来自安义县板溪小学五年级学生刘琰,也是2021年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之一。

  2019年,刘琰的父亲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需要移植骨髓。经过配型,当时8岁的刘琰和爷爷的骨髓与父亲配对成功,考虑到爷爷年事已高且有冠心病,小刘琰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个责任。

  刘琰的奶奶戴圣菊告诉,为了达到手术的要求,刘琰要在一个月之内增重近二十斤。她每天吃五顿饭,忍受了多次不打麻药插管的痛苦。住进医院的第一天,各项检查、抽血,打了二十几针,但她一次也没有喊过疼。抽取腰部及大腿部位的骨髓更是成年人都难以忍受的痛苦,但这个勇敢的女孩,为了救自己的爸爸没有丝毫退缩。

  从小刘琰就懂得“慈乌尚反哺,羔羊犹跪足。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做完手术出院后,刘琰的父亲身体很虚弱,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每天还要吃各种昂贵的药,家里的生活捉襟见肘。但家庭的突然变故没有让刘琰沮丧、颓废,在班上总能看到她纯真可爱的笑脸。这个“小学霸”不仅经常帮同学解决难题,还担任了学校的“文明岗”小负责人,学校各项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

  黄伊卉:热心公益 传递爱心

  在南昌市徐坊学校有一位“校园明星”。她有一颗善良的心,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需要的人,她向社会传递爱和温暖,让公益之花绚烂绽放。她是2021年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黄伊卉。

  “和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擦马路上的公交橱窗,共享单车被我们擦得锃光瓦亮,路过的人都夸我们,有人还给我送来冰棍,让我感受到一种‘付出’的甜美,激发了我的公益之心。”黄伊卉从小学一年级暑假参与社区劳动开始,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公益的道路。

  2020年12月18日,黄伊卉跟随爱心公益组织来到南昌县幽兰镇渡头小学,在这里她认识了雨欣小朋友。雨欣三岁时父母相继离开,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因为是同龄人,两个小朋友很快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黄伊卉还时常将自己的衣物、学习用品等分享给雨欣,无论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尽己所能为雨欣提供帮助。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