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2】“90后”教师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03
“我准备好了,可以开始!”7月4日上午8时整,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一台分离机正缓慢运转。作为南昌市第44例,新建区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准备好了,可以开始!”7月4日上午8时整,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一台分离机正缓慢运转。作为南昌市第44例,新建区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小李(化名)已做好捐献准备。“100ML……200ML……”随着机器的运转分离,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一点点装满收集袋。

  “您的血液与一位患者的非常接近,如果配型成功很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小李是新建区某学校的一名“90后”青年教师,今年2月,他接到了南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在得知初配成功后,小李内心也有过犹豫和担心。“之后经过多方面的查阅和了解,发现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像最初自己担心的那样,不仅不会影响自己的健康,还能挽救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随后我就答应下来了。”小李回忆道。

  “2月底,我进行了高分辨筛查,很幸运匹配成功了,随后按照程序进行体检,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变故发生在3月,因3月16日新建区突发疫情,按照防疫规定只能居家办公,原本4月捐献的计划落空。想到受捐者还在焦急等待着我的捐献,我也十分心急。在疫情平稳后,我立刻进行了体检复查,做好捐献的前期准备,希望可以成功帮助受捐赠者。”小李说,“想到在另一个城市有一个人会因为我而获得新生,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当天12时36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机按下停止键,满含爱心的224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这些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于当天晚上9点送达四川省,成为一名血液重症患者“救命血”,重燃生命的希望。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血液病,以及其他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造血干细胞是可以再生的,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多年来,新建区红十字会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科普知识宣传,社会各界知晓率逐年提高,支持和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队伍也不断壮大。目前,新建区累计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已达800余人。(汤慧婷  罗莉娟)

------分隔线----------------------------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